簡介

『理學院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碩士及博士學位學程』(IPCS)是整合本校相關的科學領域與人文領域之師資與課程所成立的跨學院跨領域的國際學位學程。多元的師資陣容與完整的跨領域課程,培育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跨領域與具國際觀之專業人才。本學位學程於104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並於105學年度開始碩、博士班招生。

研究領域及特色

本學位學程有來自6個學院、13個系所以及中研院等單位共25位專任教師支援,並提供碩、博士班基礎與進階的自然科學領域與人文社會領域課程,確實達到國際化、跨學院、跨領域與整合本校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之科學與人文教學之研究資源,培養跨科學與人文領域的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之研究、政策擬定與實務操作人才。在學生原有系所專業訓練基礎下,強化學生跨領域之溝通與研究能力,除了使其具備解決問題以及建構、推動永續發展之能力,更藉由專題研究之案例分析,以問題導向為主軸,提高學生在實務應用之知識與能力。

雙指導教授

在學科知識上,融合地球科學、社會科學及生命科學領域,透過課程討論及鼓勵雙指導教授模式,導引學生對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的跨領域認識。
目前已經有海洋生物變遷與氣候資料,以及社會治理與自然地景保護等相關雙指導論文。

在研究設計上,提供實驗室科學(laboratory sciences),資料與模式科學(data and model sciences),及野外科學(field sciences)等不同研究取徑,鼓勵學生挑戰環境生態議題多元本體論及認識論視角。

場域實作

在教學現場上,採「抽象理哲思考」及「場域動手實作」並行方式,訓練學生在場域中找尋真實問題、並且聯結書本知識提出解決方案、實際操作、回應問題。
場域地點包括鄉村型新北市坪林茶園地區、都會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週邊、smart+ climate campus 在台大;在海外有中國四川成都農創社區。

在學習軸線上,因應氣候與永續議題現實中兼具「前沿探究」與「實務操作」不同社會需求,對應設計「學理探究型論文」與「實務實習型論文」兩條學習軸線,並且媒合部分學生於學習期間到相關領域機構實習,於真實環境中提供機會讓學生學習學校知識與職涯工作可以如何對接。
目前已經與天氣風險公司、國泰金融公司等機構接洽為學生實習機構。

國際合作

在國際教學研究上,一方面加入加州大學bending the curve 線上課程教學(IPCS是BtC第一個美國以外的教學合作單位),及加入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主導的 MDPs (Global Association of Masters in Development Practice)/ SDS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A Global Initiative for the United Nations)。
另一方面鼓勵學生從事國際發展及聯合國永續議程相關實地蹲點研究( overseas on-site research),近幾年經驗研究地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印度、約旦、海地等國。

氣候永續國際學位學程的教育目標

培育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跨領域與具國際觀之專業人才

碩、博士班的教育目標:

  • 引導學生對於氣候變遷與人類永續發展的主要議題上,以兼具教學廣度與深度教學策略,增加學生在分析環境相關的時事與議題時能具有多角度的視野與經驗。
  • 培養學生探索的興趣與熱忱,養成主動學習、蒐集資料、辯證、分析、設備使用與實作能力,並且在知識的獲取上可打破知識分工所產生的偏窄觀點,而回復知識原本的整體思考。
  • 培養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之跨領域、具整合能力之人才。
 

沿革

氣候變遷相關議題複雜度極高,牽涉到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需要科學與人文的整合。國內目前十分欠缺氣候變遷方面的研究與實務人才,各大學也沒有研究所學程對此議題提供必要的高等教育訓練。

大專學生是未來社會的中堅,學校有義務培養學生了解全球暖化的相關議題。奠定在原有專業系所的訓練下,在接受進階的跨領域訓練後,能具備針對問題提出相關調適與因應對策之能力,甚至協助政府政策之制訂。

由此可知,設立「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之跨科學與人文領域學位學程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並且,台大在相關的科學、人文領域有最完整教師與課程,最有能力訓練出所需的科學研究、政策制訂與實務作業人才。

此外,「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學程之成立也符合教育部近來推行跨領域教學以降低大學生學用落差與青年失業率之目標。

未來展望及重點發展

本學位學程將引導學生瞭解氣候變遷與人類永續發展之核心議題,以兼具教學廣度與深度之教學策略,增加學生在分析環境相關的時事與議題時能具備多角度的視野與經驗;培養學生探索環境及人類系統的興趣與熱忱,養成主動學習、蒐集資料、辯證、分析、設備使用與實作能力,並克服知識專業分工所可能產生的偏窄觀點,而回復知識原本的整體思考。其最終目標為培養學生融合國際與在地經驗,善用科學與人文知識,整備解決複雜與多元問題的獨立研究與團隊合作能力,以應對氣候變遷問題之複雜度以及永續發展所需的跨領域專業人才。

地理位置

本學程辦公室位於國立臺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2樓 G201 室,歡迎您蒞臨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