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課程學生紀錄

坪林在地實作

修課學生實作紀錄。

暖化與茶

因應氣候變遷的影響,透過葉片生長成熟度的「積溫模型」來加強坪林茶產業採收季節的預測。並且透過採茶預測模型的建構和草生栽培管理,希望可以有助有機茶農降低採收與除草的人力成本。

暖化與茶

開心茶園

因應坪林地區氣候變遷變化,推廣有機與環境友善農法,再加上採茶人口老化,建構一生態打工網站平台來媒合都市年輕人力,透過宣傳聯繫會員,經由入門活動,開始協助坪林茶農在採茶季時,協助打工,從事茶園田間管理與有機除草工作。並透過生態導覧解說活動,將坪林的環境介紹給都市居民。

採茶勞動力之構想

觀察到影響茶品質的最大因素是茶葉採收時的天氣狀態,若需要調派額外人力則更需要負擔成本的風險。因此,模擬一人力調派與氣候顧問公司,從坪林氣象資料統計與預測採茶季節時的天氣,作出調派人力的建議,以降低風險。

茶師一一藍鵲之道

為了推廣坪林當地茶葉,設計製作了手機遊戲軟體APP,模擬與學習製茶過程,讓年輕族群可以透過現代數位產品而認識坪林當地茶葉的優點。

台灣坪林低碳茶

從臺灣茶葉生產與進口數量與價格的差異來設想推廣在地茶對氣候變遷與環境的影響。開始思考計算茶產業的碳足跡,從生長、製茶、運輸、沖泡等各階段所消耗的碳排放量。進而設計與推廣實驗性商品,並從身邊做起,由台大校園出發,推出「坪林茶+台大牛奶」成為「低碳茶」來推廣「在地消費」,鼓勵消費者、商家使用在地茶葉,減少進口茶的運輸碳排放量。計劃目的在於試算並推廣「低碳茶」理念,從消費者對選用茶產品的行為開始分析,除了茶產品的價格之外,還可以考量茶產品的碳足跡。從「理念推廣」開始做起,嘗試改變以成本與價錢為考量的大眾茶消費市場。並影響廠商對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計算與評估。

城鄉校際交流

觀察到現行城鄉交流多流於形式,而少有實質意義,然而城鄉之間的差距的確是資源與環境不平衡的問題根源。同學開始思考理想的城鄉交流應該為何?小組計畫書構想:以坪林為基地、將環境教育紮根。推動行動策略規劃,以坪林國小為基地推展城鄉交流。主要對象是新北市坪林國小、臺北都會區小學的就學學童。設定目標:(一)認知層次:提升對自然的敏銳度,如: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二)鄉土層次:換個角度認識家鄉並賦予新價值。(三)政策層次:將城鄉彼此的困境轉化為互補。

人、川、流

經過調查與統整,拍攝15分鐘短片,來綜觀坪林發展的歷史脈絡,在既有茶鄉印象的背後,顯現經濟與環境之間的衝突。藉由訴說坪林的故事,使大家了解坪林從興盛、受創、致力與自然環境共存的歷程。影片描述了坪林環境變遷過程,也向前展望坪林環境未來。

茶栽知識地圖

由修課學生繪製的坪林茶栽培知識地圖中的節氣圖可知,2014年的雨量(黃色部分)比前十年在某季節的平均量多,但全年雨量卻比前十年平均量少,由此可知,氣候變遷導致急降雨的情形發生,而雨量對茶葉栽種特別是採茶及製茶時的溫溼度非常重要。為因應這種情況,我們可以提供這門課所蒐集到的相關溫度、雨量等數據資料給茶農,讓茶農預估最適合採茶及製茶的時機。也可以根據這個資料來規劃改變栽種方式,比如說利用哪種地形來種植,是山坡地或梯田,或選擇集水或灌溉等方式。我們從現在開始蒐集資料及分析,以期在未來讓茶農根據我們提供的數據及分析結果來採用最有利的栽種方式。

報告檔全文

共飲翠水

共飲翡翠水是完全由學生設計將坪林介紹給國際外賓的一個活動。學生設計的坪林小手冊、自繪坪林地圖,將坪林的茶產業、人文、生態都向外賓做了非常仔細的介紹,並聽取回饋意見,也是提供給當地居民一種觀光業搭配茶產業的彈性運作另類模式。

人茶互動的中心公共區

空間中的嗅覺

走進坪林C坊前,氣候調適與身心轉換

製茶空間規劃

冬日茶鄉的乾暖小屋

多層次調適空間

茶水之道

坪林,停看聽。

模式語言網絡圖

自然通風控制溫濕調節

烘茶室的高處通風

垂直式空間整合茶葉製程

西南向的綠簾子

因應不同學茶活動的自然光照空間

靜置發酵室的氣味改善

諺語茶尋

在氣候與環境變遷下,一級產業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為貼近在地產業,本研究以「北部的茶鄉」坪林為研究場域,發現坪林近年來茶葉採收的時間變化加劇,採茶製茶等分工日益困難,加上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改變,讓坪林茶產業者同時面臨著市場縮小及茶葉不易產製的困境。 本研究利用氣象資料、田間作業紀錄等分析並驗證坪林當地耳熟能詳的古諺語,探討這些諺語現今是否仍適用,及其對坪林當地茶產業可能帶來什麼影響,並延伸出符合當地狀況的新氣候諺語以因應氣候變遷。本研究以貼合在地的方式推廣將氣候相關知識,期許能讓坪林茶產業者及居民認識氣候變遷相關知識,並為坪林當地輸入新的在地活力。希望能藉此激發當地人注重人與土地間之關係,在關心氣候之餘彼此討論人地互動方式,間接達到居民間關係的調和,並進一步達到氣候變遷調適與永續發展之目標。 本研究所驗證的諺語如下:「冬節佇月頭,烏寒佇年兜;冬節佇中央,無雪閣無霜;冬節佇月尾,烏寒正二月」、「二月清明挽茶清明日,三月清明挽茶慢十工」、「立春落雨透清明」、「日頭送山,明仔載棕簑提來幔」、「春濛曝死鬼,夏濛做大水」。

報告檔全文

如茶得水

碳茶足跡

走進慈心,看見坪林

—茶園科學管理與生長模型之應用探討—